close


 央行精簡支付牌照行為仍在持續。6 月 6 日,據央行官網顯示,杉德電子商務服務有限公司、通聯商務服務有限公司被列入已註銷許可機構名單。截至目前,已經有 12 家支付機構被註銷了支付許可,其中 8 家因在牌照續展中被合並而註銷。

  具體來看,浙江易士、廣東益民、上海暢購三家預付卡機構均因為大量挪用備付金事件被央行註銷;北京潤京則為主動申請註銷牌照。

  另外,上海富友金融網絡技術有限公司、上海華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資和信網絡支付有限公司、上海付費通企業服務有限公司、浙江盛炬支付技術有限公司、易通支付有限公司、杉德電子商務服務有限公司以及通聯商務服務有限公司 8 家支付機構均因在牌照續展中被合並而註銷。其中,杉德支付網絡服務發展有限公司合並杉德電子商務服務有限公司、通聯支付網絡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合並通聯商務服務有限公司。

  據了解,在前三批續展中,壹共有 10 家支付機構被要求合並,除了以上的 8 家已經完成合並之外,還有國付寶合並海南壹卡通、點佰趣合並溫州之民,這兩家機構尚未發布公告。  對於為何央行會通過合並的方式來註銷支付牌照?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表示,至少有兩個目的,對於隸屬同壹法人的支付牌照合並,是更好地理順實踐中牌照分散化和運營集中化的矛盾,即同壹個團隊運營多個支付牌照,每個牌照背後又分別對應壹家支付企業,容易產生管理上和監管上的混亂,倒不如將牌照進行合並;對於隸屬不同法人集團的支付牌照,監管也有較強的動力推動牌照間的合並充足,畢竟,從支付市場自身規律來看,250 多張牌照已經超過了市場可承載的數量。

  易觀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同意這種觀點,他認為,目前支付牌照確實太多,合並同壹集團的支付牌照十分正常。對於支付機構而言並沒有損失。

  值得壹提的是,因註銷、主動申請註銷、不予續展和續展合並等因素,總計 270 家支付機構數量持續縮減,行業漸剩寡頭。在監管趨嚴疊加第三方支付行業寡頭格局,小型第三方支付機構生存空間有限。針對小型支付機構的出路,薛洪言認為,未來多數小型支付機構會先去尋找壹個大的集團通過股權合作的方式,或者其他的合作方式,先存活下來。現在整個行業格局已經確定,沒有太多變數。

  王蓬博表示,雖然目前行業格局已經確定,但金融行業仍處於強監管狀態,牌照依舊還是值錢的 ,因此小支付機構仍在市場中存活下來。即使行業利潤再低,相對別的行業而言,還是有盈利的。

原文地址:http://www.bashan.com/licaixinwen/126800_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siness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