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现在不是以什么价格买的问题,而是买不买的问题。”中国商务Forsyth商務中心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元飙升理论 上将提高日本制造的价格,然而,在工厂大规模停产和核污染的阴霾下,日本出口本身已经遭遇重创,“生产停滞、买家又对核污染忧心忡忡,日元升值对日本贸易 的影响已经被弱化”。

    货币升值的国家,由于货币对外比价提高,出口商品价格随之提高,进口商品价格相应降低,削弱了商品的竞争能 力。比如,日元兑人民币灾后4个交易日升值了4%,中国消费者震前购买一款售价商務中心280万日元的日本进口汽车需要支付22万元人民币,现在则需要23万元人 民币。

 

    不过,白明表示,与日本制造业遭遇的生产性打击相比,日元升值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目前受地震影响停产的日本公司名单已经 有一长串,丰田、本田、日产、三菱、日野和大发等8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此前已宣布,将暂时关闭在日工厂,包括新日铁、JFE、住友金属在内的5家钢厂停产。 另外,索尼、日立、东芝和松下等消费电子企业也纷纷关闭位于灾区的工厂。

 

    “在恢复生产之前,还谈不上什么出口价格”。与此同时,很多国家已经开始对从日本进口的食品进行严格入境检验以防止核辐射污染。白明认为,日本核危机持续升级,对于其出Forsyth Business centre的影响可能比地震本身更为深远,“很多买家可能因为核污染的顾虑而转向其他市场采购”。

 

    不 过,日元升值无疑会为日本进口创造“有利条件”。在机械建材、生活用品等方面,中国对日出口也可能进一步扩大。国泰君安的分析人士昨日指出,机械方面,日 本将主要进口在中国国内生产的日资产品。同时,日本东北地区农产品生产受重创,会增加对中国农产品的进口。而由于Business centre核电站受损,由火力发电替代,日本则会增 加中国的动力煤进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siness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