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處理風險,要付出成本,經歷痛苦。為理解,這是給大家打預防針。如果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金融業感覺到了痛苦的話,現在看來,那還隻是開始。

李揚:金融業感覺到的痛苦才剛剛開始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我國經濟經歷了年均9.8%的高增長,與之對應,金融業也以發展為主旋律實德環球。以中國經濟新常態和這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為界,從現在開始到未來一段時期,中國金融業發展將經歷一個嚴監管、控風險的時期。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時期。
此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列舉了金融八大亂象,包括部分國企債務、地方債務、房地產泡沫、影子銀行、外部沖擊、違法犯罪、杠桿率高懸和流動性風險等。總書記指出,當下中國金融風險點多麵廣、亂象叢生、整個金融體係的脆弱性在增大。這些表述堪稱十分嚴厲。關於原因,總書記總結了四個方麵。一是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也就是說,我們沒有自外於全球金融體係,沒有自外於全球金融危機;二是經濟下行,經過上一輪擴張之後,經濟金融進入下行清算階段。這個表述很嚴厲。過去,經濟在發展,增長速度很高,不免泥沙俱下、魚龍混雜,如今,經濟進入新常態,金融業也到了清算的時候;三是實體經濟結構扭曲,金融結構扭曲,扭曲的金融結構對應扭曲的實體經濟結構,有很多不暢通的地方。我註意到,總書記在說到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問題的時候,沒有隻談金融這一麵,基本上都同時說實體經濟和金融兩麵,金融不服務實體經濟,固然有金融部門的問題,但更多的還是實體經濟的問題。實體經濟扭曲,實體經濟低迷,缺乏有利可圖的投資機會,金融何以提供服務?四是一些市場主體行為異化。此處用到‘異化’的概念,含義十分深刻。
既然形勢如此,今後一段時間要加強監管,便是符合邏輯的結論。而處理風險,要付出成本,經歷痛苦。為理解,這是給大家打預防針。如果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金融業感覺到了痛苦的話,現在看來,那還隻是開始。所以要付出成本,經歷痛苦,為的是在今後不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就是說,我們如今的的風險點很多,涉及麵也很廣,但是,風險的累積還沒達到導致全麵危機的程度,我們要痛下決心,阻止情況再壞下去,避免風險轉變為全麵危機。
如果用杠桿率做指標進行國際比較的話,我們在幾年前就很驚恐地發現,中國的金融部門窩輪到期結算、住戶部門的杠桿率的變化和八年前美國相應部門杠桿率的變化如出一轍。美國金融部門的杠桿率在上世紀80年代尚屬平穩,然後,伴隨著新經濟發展,開始迅速上升,到2008年達到頂峰,2009年開始下降,那就是危機了。中國的杠桿率在全球危機前比較平穩,自2007年開始上升,到去年年底達到了歷史頂峰。我們所以驚恐,是因為中美這兩個部門的杠桿率變化趨勢實在太相像了,差別隻是滯後了8年。我們不希望中國的杠桿率繼續上升,這是因為,金融業作為有一定技術特征的行業,同樣的情況極有可能重演。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近年來始終致力於研究中國的債務問題、杠桿率問題。正是基於這些研究,我們非常贊同應將債務和杠桿率上升的勢頭止住,要立即止損。不能讓那些會淘空整個經濟基礎的不良金融行為再繼續下去。
我對這次全國金融工作會的第一個體會就是,用詞之嚴厲,涉及麵之廣,前所未有。結合我們自己的研究成果,我們非常同意這樣的判斷。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到今後的若幹年裏,我們要忍受痛苦,整頓秩序,管理風險。
美國在金融危機後,在2010年通過《多德弗蘭克法案》,改法案將金融業監管束縛得很緊,金融機構處處碰線,緊的結果是,其杠桿率降低了三分之一。現在回頭看,正是在金融業‘不太好過’的同時,美國實體經濟得到真正的恢復。舉這個例子是想說,我們恐怕也要經歷這樣一個過程。在這個意義上,我們召開金融工作會,頗有點類似美國通過《多德弗蘭克法案》。在今後的幾年裏,還會有一係列新的舉措來管理風險。
學習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的第二個體會,就是會議用了金融鏈的概念來重新塑造我們的金融體係。在重塑過程中,當然有一些提法不太相同的地方,比如,說到中小金融機構,說要安於地方,重心下沈,要好好去經營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不主張跨境經營,不主張跨業經營。鄉村的就扶持鄉村,社區的就服務社區,不要想多少年後成為世界五百強。這是非常針砭時弊的。金融鏈一定是分層次的,一定有不同的服務對象,分了層次就有不同的信息,不同的信息相對應就有不同的金融產品和金融服務。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重申了十三五規劃中提出的商業性金融、政策性金融、開發性金融和合作性金融協調發展、互相配合的問題。在談到協調配合的時候,談到了金融業今後的經營理念應當是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相統一。我覺得,這也是一個裏程碑式的變化。
以前講金融、講改革,就一個概念市場化。十三五規劃裏麵談到金融發展的時候,首次不用這樣的表述,而是談到了政策性金融、開發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商業性金融並舉的問題,而且,還把這種結構同金融業理念的改變聯係起來。所謂理念改變,集中而言就是,我們不再是以利潤最大化為唯一目標的經營單位,而是一個承擔著社會責任的經濟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siness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