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隨著電腦、手機的廣泛使用,長時間坐姿導致的慢性腰痛已成為僅次於頸椎病之後又一個困擾青中年人的健康問題。中醫認為,久坐傷肉,長時間坐姿易引起腰椎間盤、小關節、肌肉、韌帶功能失衡,繼之發生腰肌勞損、腰椎間盤突出症等各種腰痛,如何預防腰痛?這裏推薦6個動靜結合的休閑護腰小招,日常不妨多做幾次。

站起來講話 投身緊張忘我的工作中,有時很難有片刻時間站一站,如果遇到與他(她)人交流、接聽電話之際,可順勢站起來說話,一方面顯得有禮貌尊重別人,另一方面也讓繃緊的腰肌隨之松弛一會,這有利於血液流通,改善肌肉功能。

握拳揉腰眼 當靠在椅背養神時,腰部往往空虛,此刻用兩手握成空拳,抵在腰眼處,使腰部有個支撐,減緩肌肉張力,另一方面通過輕輕按揉可刺激腰眼的穴位——腎俞,它恰位於腎區即上腰部椎骨兩側旁開約拇指寬度的一指半處,其下方還有兩個相鄰穴位腰陽關、大腸俞,通過激發相關經脈穴位可起到活血通絡、壯腰健腎的作用。

多伸個懶腰 如同一個人累了困了要打哈欠一樣,長久坐姿腰背向前屈,易導致腰背肌肉緊張疲勞,如果向後努力做幾個伸懶腰的姿態,就等於做了腰背部後伸運動,可增加椎間隙,幫助肌肉收縮,減輕肌肉負擔,起到消腫、緩解疼痛、促進淋巴回流和血液循環的作用。

叩幾次腰脊 腰背部穴位豐富,分布有督脈、足太陽膀胱經的諸多穴位,用一手或雙手呈空拳狀上下連續叩擊腰脊十幾次,可刺激穴位,通暢氣血,預防腰痛。此動作不論坐著或站立均可動動手。

坐位轉轉腰 雙肘靠在座椅兩邊扶手或雙手撐住座椅,反複做十餘個左右轉腰動作,使腰椎小關節和椎間盤平衡運動,防止肌肉僵硬和疲勞損傷,使受力更加平衡;當然站起來做這個動作效果更好。

常按摩膕窩 在膝關節後方的凹陷處稱為膕窩,其中心有一個穴位叫委中,它是腰背足太陽膀胱經兩分支在膕窩的彙合點,中醫有“腰背委中求”之說,輕輕俯下身子按揉委中穴15~20次,不僅能通絡止痛治療腰痛,還可調疏腰背部局部經絡及經筋之氣血,疏通經絡,促進腰部肌肉軟組織新陳代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siness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